【纤维】 棉花 涤纶短纤 粘胶短纤 【纱线】 纯棉纱 国际棉纱 人棉纱 纯涤纱 混纺纱 【坯布】 纯棉布 人棉布
调整字号: >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染整助剂 >>正文

关停潮下,纺织印染企业面临两难,新华社发文声援:“环保管控不能一刀切”!

|
2017年06月07日09:13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为外部投稿,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TTEB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及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步步紧逼:目前,全国范围内,国家环保督查已经进行了三轮,风头不减。与此同时,各地省、市、县、多级环保检查全面展开。环保重压之下,风暴所到之处,包括纺织印染行业在内,企业大面积断水断电停产,工人停工失业,家庭生计堪忧!有点哀鸿遍野的味道。在河北三河市,更是有部分企业主和员工拉横幅抗议!

一些纺织企业老板哀叹:环保严查,本无可厚非,但在当前去产能、原材料飞涨的情况下,运动式、一刀切式环保渐渐变味,一场声势浩大的“保卫蓝天行动”变成了无数民企的哀号。我们害怕每个太阳升起的早晨,工厂外警车 、执法车 、甚至便衣 、甚至出动无人机。 

中小纺织企业大面积停产、失业,民怨沸腾!

很多中小纺织企业主全部身家都压在工厂里,而无数工人正背负着房贷、车贷、养家、养老的巨大压力,政府采取一刀切式整治令不少无污染的企业也被强制关停,甚至做豆腐、做早餐的小店也被关闭。一时之间,引发了民怨沸腾。

有企业表示:

政府倡导的环保治理切合实际民生,但要引导企业合理循序改造,不能让老百姓看到政府部门的人像鬼子进村,现在哪个大小化工企业不是大门紧锁!

也不能说是厂家的错,有些执法人员确实野蛮,没有这些人说话的权利,环境是要整理,那也需要一个过程吧?

政策要有连续性才行,今天一个政策,等你投资整改了;明天又一个政策,上次的整改又不行了!一个部门一个样,谁也不敢表态,为了自己的乌纱帽,上面咋说咱就咋搞,就一个字“关”!其实就是懒政、无为!

有些民企则感觉受到不公平对待,称:

京津冀污染了就治理周边地区,就和人身体一样。美食由嘴享受,疾病别的器官分担。

都是拿鸡毛当令箭的主,这么多大型污染企业一化工厂、热电厂、钢厂等不管,专抓私营企业,用心何在?

要想环保须从源头开始,不叫烧煤,把煤矿关了,把烟厂停了,中石油中石化毙了。就天津市为例各区数以千计的小微化工企业关停,又有多少人失业?又有哪一级政府、部门想过他们的生活怎么办?

有企业职工也深表担忧地说:

土地流转了,厂子关停了,不知道老百姓的明天会是啥样,孩子上学,老人抚养,甚至基本的温饱怎么解决呢?

这样治理下去,社会更加混乱,关闭了多少工厂,企业,下岗了多少工人,孩子需要上学,父母需要善养,该怎么办啊?

现在自主创业的小企业基本都是70、80后的人群,肩上担负一家老小三代人的生计,这样一刀切,让我们怎活活呀!

其实,对于这种打上了“一刀切,运动式”烙印的环保风暴,很多民企老板也颇多微辞。一位最憋屈的企业主说:

去年11月份,环保局声称燃煤锅炉必须安装过滤装置,确保烟囱冒出来的是白色烟雾,而且要先交5万元罚款,在办理环评报告,当人们紧张的在一个月内花费20多万元办理了环境评估和燃煤锅炉的改装,环保部门却声称要限量生产。

到今年2月份,国家开大会,要求全部工业用电企业必须停产,有任何证件和报告也不行,一经查处拘留罚款,忍了,等几天。大会过后的人们连夜赶工,因为耽误的时间太长了。然而就在4月1日以后,人们彻底绝望了,国家成立雄安新区,周边所有符合小乱污的企业全部拆除(不管你有没有报告),老百姓必须全部更换天然气炉子。

时隔5个月,国家政策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请问国家有考虑过老百姓的死活么?我们这些企业去干什么?去雄安新区开大学?还是让我们这初中都没毕业的人们搞高新技术?自己想想都想笑……但又笑不出来。

当然也有理性的声音:

中央的政策是好的,为了环境治理污染,只是方法措施有问题,不能一刀切,把这么多企业全部关停不是办法。 

在国家大力开展环保整治的时代背景下,这些民营企业主的大声呼吁显然无法改变这一历史洪流的方向。但老百姓要喘气更要生计,还请有关当局在进行环保整治的同时,认真调研民企老板的损失和员工们的

中小企业受到重创,悲剧还在上演……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同样,在全世界,中小企业都是一国经济的主体力量,是最受重视的群体。在欧盟,共有2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欧盟企业总数的99.8%。其中92.2%是雇员少于10人的微型企业。

近两年来,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事实上也是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一种培养。因此,希望中小企业老板们不要妄自菲薄,中国经济要发展,最终还得靠中小企业。

2016年-2017年以来,在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包括纺织印染行业在内的广大中小企业成为了去产能的对象,特别是在雾霾压顶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被一刀切式关停。

去年的化工市场涨价潮并非是需求回暖所拉动,而更像是环保和去产能导致上游材料企业产能突然集中而引爆的涨价潮。这种爆发式的涨价很难传导给终端企业,使得位于中游的众多中小化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订单转移等原因而出现倒闭潮。

官方新华社与化工巨头CEO 质疑“环保风暴”一刀切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已经看到了显著的效果。不过,从经济发展角度讲,又出现了限制经济提速的情况。我们如何才有更和谐的环保政策?如何才能更文明地平衡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不久前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表示:“如果过度的环境监管会吓跑投资者,也无法引进对我们环保工作有益的技术和创新。”

那么,如何做到合理的环境监管,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在国家大力开展环保整治的时代背景下,这些企业主的大声呼吁显然无法改变这一历史洪流的方向。但老百姓要喘气更要生计,还请有关部门在进行环保整治的同时,认真调研,尤其是中小民营化工企业和员工们的生存!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份,新华社一则名为:

环保管控不能"一刀切"的文章中就对环保督查“一刀切”提出质疑。

文章指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政治任务、民心工程,也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清洁生产的助推器。某省级工业主管部门日前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执行环保管控措施,不论企业是否环保达标,一律实行错峰停产,有的达标企业因此被关停4个月。针对这种现象,业内专家认为,环保管控要精准施策,营造良好的管控导向。

新华社文章认为:以产业划线、以区域设界,实行环保管控“一刀切”,是最简单、最省事的办法,对于缓解突发雾霾天气也很见效。但对于推进环保与经济协同发展来说,对于开展一场治理大气污染的持久战和攻坚战而言,其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好的环保管控措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要通过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引导推动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实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对环保达标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促其健康发展,抢占市场先机;对环保不达标企业,要坚决予以整治,促其改造升级,否则予以关停。如果不加区别地执行同等管控措施,则难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不少地方提出“一年确保一半以上优良天气的奋斗目标”,自然是件好事。但是,不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生产方式,没有区域的协同治理,没有严厉的督查问责,要实现大气质量的根本好转,恐怕也是一种奢望。

治理大气污染人人有责,公众要参与,企业要担当,政府管理部门的责任更加重大,不仅要有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而且要有奖优罚劣的具体措施,防止出现“失责者宽,尽责者严”的逆向淘汰。

企业应如何应对环保督查?

环保监察时一般会检查内容:

1、企业生产情况

企业所属行业及主要产品

上个月的产品及产能,各条线是否存在运营。企业主是否违法建设,是否环评一致。有无新增废气、废水、固废等污染物。

2、企业环保落实情况

项目是否依法履行环评手续,查看环评文件及环评批复等。(环保执法人员或督察人员来企业或环保局查看环评文件),校核项目现场污染治理措施是否和环评大体一致),环评文件(环评公参)是否涉及造假。(注意!两高环保司法解释对环保造假的处罚: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或其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节严重的,或者严重不负责任,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存在重大失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第二百三十一条的规定,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或者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定罪处罚。)

查看项目的性质、生产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采用的污染治理的措施等是否与环评及批复文件一致。环评批复五年后项目才开工建设的,是否重新报批环评。

检查项目投运后,是否进行了环保竣工验收。环保竣工验收手续是否完备。企业是否存在污染治理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就投入生产的。

生产车间:超或原料涉酸、碱、及其他易腐蚀性的车间地面是否做防腐处理,并定期进行保养。生产过程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场。

检查排污许可证申领、排污申报执行、排污费缴纳执行。

标签:
浙江华瑞信息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棉纺织信息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任何个人、单位或网站不得擅自转载或抄袭